为进一步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引导监测人员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保障要求,省局监测中心多措并举,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有效增强了监测中心业务信息系统对有害信息的安全防范能力。

    一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陕西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制度汇总》等制度性文件,针对网络安全管理、业务系统外包开发管理、业务系统安全评估体系做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开展全面自查整改。监测中心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自查整改工作,针对业务系统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找出薄弱环节、堵塞网络安全漏洞,并将中心各业务信息系统的等保备案纳入中心工作日程。

    三是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监测中心严格执行三方协议签订机制,规范数据使用权限和方式,优化完善网络防护策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性能,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强化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构建广播电视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四是强化安全播出保障。监测中心制定了各业务系统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播出值班大厅和机房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业务系统监测和运维人员技术培训,每月组织一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