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引导全省广播电视媒体把握正确导向、提升节目质量的重要抓手,监测中心始终秉持着团结和拼搏的精神,牢记使命,在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工作方面多措并举,督促、引导全省广播电视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抵制不良风气。

  一、注重专题评议策划。去年,监测中心在收听收看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尤其是在建党百年和十四运会主题宣传方面,注重评议策划,以评促改,及时掌握了全省重大宣传报道动态,确保了舆论导向正确。今年年初疫情突然来袭,《广电节目评议》也专门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刊,按照宣传的时度效,监看、评议各台的疫情宣传报道。

  二、及时分析总结。今年年初,监测中心收听收看科对2021年度全省广播电视节目监测数据进行了整理、深挖、分析,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有数据、有亮点的分析报告,这为省局监管提供了有力依据。《报告》对各省、市台的亮点节目进行了全面剖析,展示了我省2021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对陕西年度大事、喜事的充分报道,并指出了各省、市电视台自办节目目前存在的问题。

  三、优化工作流程。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对收听收看内部岗位进行交换,确保每位工作人员熟知收听收看各项工作细则。同时,进一步完善三审制度,将《广电节目评议》编辑校对的具体责任落实到人,争取做到稿件零失误,为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充分保障。

  四、加强收听收看队伍建设。今年将通过业务培训,走访地市,扩大收听收看评议专家队伍,整合各方力量,提高节目审看水平、简报编审水平。